自从知道这个做法后,我家“杏仁蛋糕”再也没有买过,小孩都能做

导读:自从知道这个做法后,我家杏仁蛋糕再也没有买过,小孩都能做

在外国,跟工人、人力相关行业打交道,就像是买大乐透一样,好运的时候很稀奇,大部分是起肚烂又浪费钱。我们家的湖边小屋今年整修完工,整个簇新闪亮,老公又看旁边旧旧的码头不顺眼(我老早就提醒他,既然湖边要动工就一次全部换掉,他在那边机歪说很贵怎样的还能用就好,结果在新的小屋旁边更显得码头旧,老头子又反悔想要重新盖,又要请工人重新回来,人工钱等于花了两次莫名其妙)(反正不是我的钱他高兴就好),这次另外请了一批''似乎''比较便宜的工人盖那码头,殊不知是恶梦的开始。每当这种时刻,只能靠做甜点来缓解我心中的白眼与无奈。

【柔软杏仁蛋糕 】

蛋糕体材料:

中筋面粉180g

泡打粉4g

蛋黄3颗

砂糖150g(我用100g蔗糖与50g黑糖)

无盐奶油(黄油)165g

希腊优格180g (可以用原味无糖优格代替)

威士忌一小匙(可以用香味糖浆或利口酒代替)

香草精一小匙

杏仁膏材料:

杏仁粉100g (是烘培用的杏仁粉,不是泡杏仁茶的杏仁粉)

砂糖100g

冷水30g

糖粉适量

杏仁片一大把(装饰表面用)

做法:

先做杏仁膏,把材料中的水与砂糖放入小锅中,中火加热(我用蔗糖所以颜色比较深)

加热到煮滚程度(约103~105*C左右),离火

第一次煮不知道糖的程度,舀一小匙在冷水里,若煮过的糖能够微微拉丝就是好了

拌入杏仁粉,搅拌均匀

放回炉子上,开小火,搅拌两三分钟

到完全成团的程度即可

煮好的杏仁膏装入碗里,表面洒点糖粉,放冰箱冷藏至凉透,备用

等到杏仁膏凉透,来做蛋糕,室温软化的奶油与砂糖,搅打均匀

杏仁膏从冰箱拿出来,切下150 g,切成小丁状 (剩下的杏仁膏放回冰箱,没沾到水可以保存一个月以上,用做面包馅、派皮酥顶、蛋糕馅料都可,味道很浓醇)

把杏仁膏加入奶油糖糊中,搅打均匀 (这一个步骤要打久一点,杏仁膏才会散)

杏仁膏打散之后,分次加入蛋黄,搅拌均匀

加入最后一个蛋黄同时加入香草精与威士忌

希腊优格,可以让蛋糕体松软湿润

最后是过筛的粉类

用刮刀拌均匀,蛋糕体就完成了

模具上涂一层薄薄的奶油(份量外),倒入蛋糕糊

表面撒上杏仁片

烤箱预热:165*C/330*F

烤五十分钟,中途如果上色太快,可以盖上锡箔纸继续烤 (杏仁粉很容易烤焦,温度不要太高)

这个蛋糕的香气不强烈,但很浓醇,微微的坚果香气在空中散开,很好闻

先让蛋糕冷却个十五到二十分钟再脱模至架上,放到完全凉透

这个蛋糕是很多法国家庭的早餐或点心,在法国很容易买到现成杏仁膏,做这个蛋糕就很快。第一次做杏仁膏,比较有挑战的地方是煮糖那部分,其他跟一般磅蛋糕的做法没有太大差别,但入口时多了一股温醇香气,是杏仁膏的魅力,甜度适中不腻口,很容易一块接一块停不下来。(舔手指)

留言